來愛彌兒的目的之一就是學習如何引導小孩
我們班是舊生..角落早早就開始了
也不知道怎地選了科學角..
然後就開始我一連串的不知所措﹦﹦

【優良老師引導版本】
一群小孩在畫鍬形蟲,然後他們發現鍬形蟲的腳有刺刺的,
所以老師要引導了解為什麼刺刺的。
.T:你們覺得你們畫的鍬形蟲腳和真的有什麼不一樣?
渝:他腳上有刺刺的。
.T:那你們覺得他腳上為什麼要刺刺的?
威:因為他要游泳....。
惠:因為他要打架比教會贏。
嫻:他要抓昆蟲。
.T:請問你們知道鍬形蟲住在哪裡嗎?
(大家都不知道)
.T:那是樹上還是水裡還是土裡呢?
威:樹上。
.T:那你們覺得他腳上的刺是用來作什麼?
嫻:爬樹。(得到正解...對話結束~XD)


【沒有談話方向的嫩企鵝版本】
兩三個小孩在我的科學區玩[聲音]這個主題
本來是想引導他們發現抱枕之類的軟東西沒聲音的﹦﹦
.T:你們最喜歡哪個東西?
威:這個。(三角鐵)
安:這個。[鈴鼓]
.T:為什麼呢?
威:因為這個有鐵的聲音,很好聽。
.T:那你覺得為什麼會有聲音呢?
威:因為這個打這個。
.T:那為什麼敲三角鐵有聲音,敲手手卻沒有聲音呢?
安:因為肉沒有聲音。
威:因為肉是軟的。
.T:那為什麼拍手可以有聲音呢?
安:因為手裡面有骨頭,是硬的。
威:因為是肌肉的關係。
.T:那你們覺得身體哪裡還有聲音。(開始接不下去..想換話題)
安:腳
威:還有這裡(手拍腳)
安:還有說話也可以。
.T:那你覺得為什麼說話會有聲音。
安:大概是直接說就有聲音吧!
威:不知道。
.T:..........(一整個不會接....我也知道直接說有聲音阿﹦﹦)


【小孩不願配合的版本】
小孩很認真的在看音樂盒,我心想,這真是大好時機,去介入一下。
宴:老師~你看個個長青春痘耶。(注:音樂盒的轉輪)
.T:那個青春痘是什麼阿?
宴:呵呵呵呵~何家旋也說那個是青春痘。我也覺得是。
.T:你猜猜看那個是在做什麼的?
宴:呵呵~~青春痘!(一整個在青春荳中自嗨......= =)
.T:你覺得那個在做什麼阿?
宴:~~青春痘!~~青春痘!
.T:............................。(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ep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