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至今所自己受到的教育大多來自西方
即便是觀看著本土的知識,也是以西方的角度了。

對於一個女性來說,
「知識」替我們爭取許多的平等權利和開創的可能
主張用知識解放自己在傳統結構中的束縛
女人不用再卑躬屈膝、不用再順服卑微...

教育告訴我們,每一個都是獨立的個體,無論男性女性

社會學也努力告訴我,
我們讀書是為了讓我們跳出自己成長結構,能更清楚的看見自己

然而,人身處結構之中,
這樣的知識解放對我而言卻是另一種的困境..
(我明白這句話有點抽象,但我想立文應該看得懂XD)

我心裡不斷浮現「宮」、「新娘18歲」這兩部韓劇
「賢慧」和「傳統」這兩個是女主角結婚後不斷需要適應的
也是在家族結構中無法置身事外的
無法「假裝沒看到」的...

但這不是演戲,台灣也是這樣...
小畢也是,我也是...
不開心,但也還是要面對。

小畢要我賢慧,但對我而言,
這辭彙不但無法在我大腦生根,也無法身體力行,
要早起、要燒好菜、要會持家、要會整理家裡
要會很多規矩和細節...

對我而言,心裡有種種的憤怒與無力

為什麼這個社會對女性如此的不恭和不友善...
為什麼同時用著現代標準檢視我們
要我們能夠自力更生、能賺錢、能讀書、有想法
又要我們溫良恭檢讓...
要能賺錢又要能持家?

一個人是要怎樣有想法、同時又對傳統順服阿?!?!?!
要怎樣自力更生、同時又照顧好整個家??!?!


小畢說喝宗譜酒的時候,
就可以聽出叔叔伯伯們的對於「雙陳」的不悅
身為長子有很多必須要承擔的事情

問我要不要改姓...
我的心裡只有滿滿的哀傷....
「姓氏」說改就改嗎?到底有沒有這麼卑微阿?
因為我是女生,所以要我改姓,而不是你改。
人家說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意思是這樣嗎?

「嫁人」原來是這麼悲傷的一件事情
原來嫁人意味著抹除原生家庭的一切嗎?
嫁人之後必須從新學習這個家的文化...
還必須讓夫家決定自己可不可以回娘家嗎?

好悶...
人可以不結婚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ep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