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論文決定要寫video game到現在...
修了傳播學院的兒童與媒介/社會系資訊社會學/幼教所幼教電腦整合
很開心在其他領域發現許多文獻...

然而..我卻再也無法下筆了...

哩哩雜雜的文獻...
眾聲喧嘩的論述...

我...不知道要該如何往下走...




---[大腦與文獻的戰爭][地球人可略]-------------------------

這個時代的小孩擁有許多名字 Digi kid/video kid
小孩的生活中佈滿了數位媒體。。。
這些媒體如同養分,如同玩伴,如同空氣。

從Neil Postman<童年的消逝>David Elkind<蕭瑟的童顏>
到David Buckingham<童年之死>
在兒童為社會性的假設下...兒童似乎面臨著一種危機
過於早熟以及缺少思考

但...當我讀到..Don Tapscott在
中,
Tapscott將兒童青少年的積極參與科技揭露,
希冀成人們看見這個世代的活力與創造力

stephen johnson在

強烈澄清....
流行文化早已越趨複雜,我們的眼光要跟著時間流動
洞察我們所認為的垃圾流行文化...早已呈現出非常複雜的樣態
甚至精製可媲美成為另一種藝術
電玩和電視...不該以淺短的片面來理解

james paul gee在一片撻伐聲中
提出電玩遊戲對學習有益的36條原則
並強調 教育應該在這知終使力...

---[大腦與文獻的戰爭結束][地球人可從此閱讀]---------------------

 

 

昨天觀察了兩個小男孩玩電動(小四和小二)
網路遊戲...flash..和單機...和線上

孩子玩遊戲動機...與之前風之谷的研究很不相同
之前研究表示..
孩子是為了要與同儕鞏固友誼而遊戲

而這兩個小孩...玩的是與班上同學不相同的遊戲
即使不能與人討論也沒有關係
因為遊戲本身就是好玩....

我的假設被顛覆...再也不知道該往何處觀看...
孩子..為何玩電腦?
總覺得與大人無異...那我到底在做什麼?





----------[困頓的我撥電話給了小畢]---------------------------------

小畢說:
你的問題...就在於你自己不玩遊戲...
一個不玩遊戲的人....要如何明白遊戲的有趣?
一個不玩遊戲的人....要如何研究玩遊戲的人?

當你知道越多..你就越難寫出東西
這時候就要回到原點想想自己最出想要什麼?

-----------[小畢精闢的見解結束]-------------------------------------




有種醒的感覺....

想起...一個小故事....
當茶杯滿的時候,就再也裝不進新的東西了...
這時候要做的就是把茶杯清空


但是...路不是才開始嗎?
為什麼建立論述這樣的困難..
我不想寫出一篇不斷反駁主流觀點的評論文章
我只想建立自己完整的見解..而不是詭辯

論文真的有這麼困難嗎?
是我想太多絆住著自己嗎?

我該開始玩遊戲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ep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